Thursday, January 25, 2007

ReallyGood

真的好在大安森林公園對面,大安區公所旁。他的招牌很醒目,五彩亮麗的霓虹燈閃著「Really Good」,和庭園風格的餐廳正門有點格格不入。每次經過總是很好奇。
這次由於某車廠的案子,所以我們的日本與韓國代理商(這個搭配滿有趣的)結伴來台灣一起討論。其實對日韓而言,就好比手機市場一樣,國外廠商要打入難上加難。在日韓當地,同類型產品相當物美價廉(還不是普通的便宜)。相對本來就採高定價策略的我們,在外國市場,可能語言和圖資上都已不具優勢,而品牌知名度在一般消費者之間也尚未建立,就更難把產品賣出去了。我常在思考,這是不是整個經銷體系策略的問題呢

先不說這個!本篇重點是這頓飯。(現在的工作好處/壞處之一,就是到處吃。同一個禮拜和客戶吃了三頓飯,很有口福,可是馬上成果就反應載體重上!)ReallyGood是一間海鮮餐廳。聽說是香港人開的港式海鮮料理。你可以在門口的水族箱裡挑選海產,就像在富磯漁港的小餐館。不過因為我們三個女生,帶著兩個日本人和一個韓國人,所以還是選擇吃套餐。這裡的套餐最便宜的也要將近2000,由餐廳自己選配,每道菜都還算精緻。第一道菜上來是魚翅。基於愛護動物的心理,其實我不太贊成吃魚翅啦,可是,我從來沒吃過這麼厚,這麼大片的魚翅。隨後上來的幾道菜量不多,不過陸續吃下來也已經很飽了。同桌的三個客戶,我們為他們叫了啤酒,只要一見底馬上再開瓶。看起來他們都吃得滿開心的,喝酒喝到紅通通的。
這三個人裡面,除了其中一位日本人是車廠的代表,和我們不熟外,其他兩位都是合作多年的代理商,他們都是很特別的人。日本的代理商真鍋先生(Manabe),感覺跟張老師有點像。都戴一副眼鏡,很斯文,笑起來嘴角動的方式每次都讓我想到張老師。聽說他原本是一位上班族。一開始會想要銷售我們的產品,是因為要增加上班的收入。當時,我們在日本已經有一間規模還不算小的公司幫我們代理。不過經過讓他試著銷售一年多之後,他的業績遠超乎我們想像,幾年之後,他已經成為我們在日本最大的代理商。
另外一位李先生,是韓國的代理商。雖然李先生是韓國人,不過他的人很好。他有很典型高大的北方男兒的感覺。只不過因為是個登山好手,玩重機,又兼滑雪教練,所以整個人都是古銅色的。他很健談,很愛說笑話還有他的故事。
這兩位代理商正好都有年紀相近的女兒,都正好二八年華。李先生的女兒跟他一樣高佻,聽說很瘦,是model身材。Manabe先生的女兒,可能知道爸爸當老闆了,常常吵著要錢買名牌。當Manabe先生抱怨女兒太愛花錢,,不為前途著想,只愛玩、晚上十點半還不肯回家的時候,他就會問李先生的女兒會不會這樣。李先生說,他的女兒很乖,媽媽不在家會煮飯給弟弟吃,也不會玩到很晚還不回家,但是其實他從來沒有去約束這些。接下來,李先生就提起之前登山的經歷。由於一起攀登聖母峰的隊友,前一天還拼得你死我活,只為了搶一口白飯,隔天突然爬到一半,繩子斷了,人就沒有了。可能是這樣子吧,讓他覺得人生就是要活在當下,假如女兒想要去玩,就去玩,想要唸書,就唸書,可以有自己的選擇。Manabe先生聽了覺得非常贊同,不過卻還是覺得女兒應該要多管教一點。當兩個爸爸聊起女兒,其實還真的可以講好久,也可以看到他們對愛的不同表現方式。這不禁讓我覺得他們更可愛起來。
很久以前我可能會覺得做生意,商場上都是爾虞我詐,這些人都不是什麼善類。不過在ReallyGood的他們,我想,是可愛一點的吧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