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20, 2010

老師

最近聊到老師這個行業的一些小筆記:
小時候因為被某個老師打的很兇,就會想要當老師去打那個人的小孩。可是等我們長大到可以當老師的年紀,大家都不生小孩了,流浪教師滿街跑。又因為小孩生的少,每個都是寶,一根毛都動不得,更不用說老師的小孩早就長大,想打也打不到了!

我們當年的老師就是那群搭上台灣經濟起飛的熱潮幸運兒,我已經聽到好多人遇到上課邊聽股票的老師,把教室當號子,我的小學班導也是其一。這些老師除了可能在股海中大撈一筆,還有補習班的免稅外快。不曉得現在怎麼樣,以前似乎很多老師都會在班上留一手,真工夫還要學生奉上束脩另闢私塾才得傳授。我以前那個小學老師除了以上兩種外快,還一邊在跟會。因為我們討厭上他的課,所以最喜歡在上課時間幫他到各個班級收會錢,順面摸摸魚。
我的小學老師很情緒化,體罰學生是家常便飯,而且往往沒有什麼道理可言。小熊以前的老師好像也是這樣。經過昨天的討論,我們猜想,可能和股市的行情有所關聯。以往太不懂事,不曉得股票跌要來個肚子痛閃回家避風頭,白白多挨了好幾大板。
除了教學方式,還有很多教學內容不專業的老師。小熊他們昨天就聊到以前有個國中老師只能照著答案念,答案對到別的題目,還可以硬坳。我研究所的統計學老師實在不適合教統計。他在教public speaking或research method是很專業的,但要一個文院背景的人來教統計還是有點強人所難。他完全無法解決我們對統計觀念的疑問,只能照著課本逐字念給我們聽。課本我在家裏自己看不就好,還要你做什麼?(不過這方面我認為所方責任比較大一點,也許老師根本不想教,但所上不開又不行…)前天我在車上聽ICRT,也聽到覺得很扯。DJ受到學生點歌call out給一個老師,聊了幾句下來,原來他是個英文老師,DJ就很想跟他用英文聊天,可是那個老師似乎聽不太懂DJ的英文,好多回答都有點牛頭不對馬嘴,最後來變成用中文回答。難道是我對英文老師的期待太高了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