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13, 2013

樹夏實(樹なつみ)——《出雲傳奇》/《OZ》

明明進度大落後卻又一直心癢難耐...........

和樹夏實老師的作品真是有點相見恨晚的感覺。當初會看連載的年紀居然沒追她的作品回想起來有點意外。《出雲傳奇》和《OZ》那時就已經一直在眼前晃來晃去,卻從沒想到要拿起來看。要說畫風不夠美形也說不過去,因為《薔薇之戀》都吞得下去了(?),更不用說樹夏實老師的男主角都好漂亮(誤)。說是題材走向也不對,因為SF我一向就不討厭(還滿喜歡的),像是《地球守護靈》(經典)、清水玲子、還有畫風沒有很精緻的那州雪絵我也因為喜歡《月光》的故事而收藏了(啟蒙可能是《漂流教室》啊----但好像不太算SF....)。

《月光》只有短短五集,可是這麼多年下來還是很喜歡

最近的癖好是,某作家的作品如果看喜歡了,就會想連著其他作品也一起啃,但有點後悔從《出雲傳奇》開始接觸樹夏實老師的作品,因為在目前看過四部中還是最喜歡出雲。我對這種強烈的羈絆最沒轍了,更不用說這部可說是作者集大成時期的傑作。但撇開私心客觀來看,最優秀的作品應該還是《OZ》才對。《OZ》劇情緊湊,結構完整,設定也很有野心,武藤、小公主、奈特與機器人們的角色很鮮明。

以篇幅來說,只有四集的《OZ》可說全無多餘的篇幅,相對的《出雲傳奇》還是有種為連載增加長度的嫌疑。雖然閱讀過程中沒有拖戲感,但看完後覺得《出雲傳奇》的故事精華,就是期待著相隔兩千年的兩條劇情交會,看古代的甕智彥與真名志是如何種下了因,而現代的七地闇己所背負的終結者任務又將如何完結,因此真要回顧起來,值得一再回味的篇章其實並不算多(特別是校園怪談性質的部份),後半段與忌部家相關的部份也看得頗彆扭的。

再來則是角色,同屬反派的里昂和出雲裡的真前都是心理變態,只是瘋狂殺人魔科學家的角色塑造邏輯相較之下更具體,而真前則是變態得莫名其妙的噁心大叔(我知道還是有人喜歡這種角色,但我實在受不了),每次看到有他的部份都只想翻頁,有點只是為了變態而變態,否則擁有七把神劍的闇己又何必讓自己成為昇華念的容器?反觀《OZ》中對里昂的刻劃更活靈活現。里昂對母親充滿著迷戀又痛恨的矛盾情緒,因此他模擬母親的形貌創造出人造人,卻又憎惡身為成人的自我,甚至為了想永遠停留在童年時期,將自己的大腦移植到人工肉體上。

雖然理性分析下來《OZ》應該是略勝一籌,但我完全是個不理性只憑直覺的人啊。為何還是比較愛出雲呢?純粹只因為樹夏實老師讓《出雲》的主角太有魅力啦。闇己的設定討喜不說,真名志的外型也是我的菜,然後鍛冶師與巫覡(甕智彥與真名志)間羈絆的強烈程度更完全不是武藤或機器人們足以匹敵的。或是該說老師太刻意搞曖昧?雖說《OZ》在情感的刻劃上同樣很到位(很喜歡最後的黃金麥田),但也許就是因為《OZ》相對的圓滿,才又更加凸顯了《出雲》的惆悵吧。

-----

過去沒看《OZ》很可能是封面所流露出的機械感與冷色調,然後遲鈍如我,居然看了其他人的書評後才發現這個OZ就是《The Wizard of Oz》裡面的OZ啊!雖然據說樹夏實老師自己表示不擅長畫機械才把飛行船改為基地,但就我看來《OZ》裡的主機和OZ的本體就已經機械感十足。(根據OZ飄忽不定的設定,如果是太空船會比基地更有說服力。前半段OZ還沒出現的時候我也懷疑過OZ是否是隨時移動的飛行物體。)

我喜歡樹夏實老師的彩稿,台版也一樣冷....



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