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20, 2007

年假

即使帶著年後就要出差的不安,現在還是想要很拼命的在家裡懶散著,打算直到最後一秒鐘。
懶散的方式:看電影。
昨天電影比較好看,所以從午覺睡醒看到晚上十一點。有部片子「The Constant Gardener」,女主角是Rachel Weisz。這部影片其實是一個愛情故事。故事一開始,女主角就死於非命。她老公在追查死因的過程中,發現讓自己妻子喪命的真相,也更確定對她的愛。導演插敘著回憶與現實,爲這個故事製造很好的化學效應,不斷以強烈對比提醒觀眾。
這也是一個由小說搬上大螢幕的作品。只看過電影的我,不曉得女主角犧牲的原因,對故事本身有多大的重要性。也許在小說中,這才是作者想要表達的訴求?但對我來說,這些原因,尋找的過程,都只是來陪襯男主角的心境。本片最重要的關鍵,其實不是藥廠,不是貪污,而是「故鄉」。故鄉,是深愛的人所在之處。其他都無所冀求。也許有些人看完本片會覺得,以男主角的身分,有必要弄得自己這麼狼狽嗎?但已經失去歸依的人來說,這是他選擇吶喊的方式。

另外ㄧ部電影就歡樂多了,是永遠看起來很憂鬱的尼可拉斯凱吉主演。他是個黃金單身漢,超級投資人,只穿名牌西裝,開名車,上昂貴的餐廳,交際應酬,不過他還算是沒有失去良心的商人。在因緣際會下,他得到一個機會﹝在毫不知情下﹞。當他在耶誕節早晨一覺醒來,他發現自己變成完全不同的另一個人。雖然用著一樣的姓名,但是過著完全不同的人生。他已婚,有兩個孩子,在輪胎公司當小業務,公司年營業額,可能只是原本當投資人時,一天進出的交易量,更不用想名車、高級餐廳。過去他只從事貴族式的假日休閒﹝滑雪﹞,現在居然變成一個保齡球高手。不過在體驗另一段人生的這段期間,讓他對生命有了不同的詮釋。當生活中沒有值得努力守護的對象,居然會如此空虛?最後,Happy Ending。

我是個不太願意妥協的人。不認為凱吉的生活只能二選一。在郊區生活,有機會去紐約發展,賺取高薪,但卻很痛苦的猶豫,是因為老婆覺得全家人的幸福生活可能會走下坡。Why? 其實這也是我常在思考的問題。我喜歡自己的另ㄧ半對事業有熱情、有野心。可是卻又恐懼在求利逐祿中,失去那個我所認識的他。什麼事情都考慮得面面俱到才執行,不是我的風格﹝也超乎我的能力﹞。所以只能在我能見範圍中,起碼不要馬上看到火車出了軌,我就願意去賭那一把。反正,誰都是從ㄧ無所有開始。不過「結婚十三年,我們還是瘋狂的相愛」,希望我也可以創造這樣的幸福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