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19, 2007

旅行

好幾年不曾出國了。
想當年還在念大學的時候,每個暑假都有出國晃晃。不過這次不同,這次是出差,不是去上課,也不是遊覽。可是,一樣出關、經過登機門、感覺到離開、起飛、期待、來到陌生的地方,踏上旅途的感覺,是沒有改變的。
在菲律賓(2/27~3/7)這段其間,除了週末一個晚上之外,都待在馬尼拉。會離開馬尼拉,還是因為整個行程延宕,而原本房價實在太貴,必需要找個便宜一點的地方均衡一下。因為是出差,前幾天忙著準備案子,後幾天和幾個當地廠商碰面。只要有時間上網,就要馬上處理其他客戶的事,除了怕耽誤這些客戶,也盡量不希望因為出差而增加同事的負擔。非常不巧的是旅館除了房價高,其他所有費用也很高。這時我才曉得商旅吸引人的地方:免費上網。在Makati的InterConntinental,一小時上網USD 10++,一天20++,一週50++。老闆跟我於是共用一個帳號。所以我都是在老闆離線之後才能開始處理需要線上處理的業務。不曉得我這麼做是不是很笨呢?跟著老闆走,其實真的多少會受他影響。最不想被影響到的是英文!!(哈)不過在旁邊看他跟這些客戶打交道,真的讓我覺得自己要成長的更快一點才行。
菲律賓真的是個貧富差距非常大的國家。制度不可靠,有人脈,能打通關節,才能夠出類拔萃。想念大學,除了聯考,還需要附上財力證明,證明學生有足以負擔大學學費的經濟能力,才有入學資格。(其實我一直在思考到底高等教育的價值應該怎麼定義?高等教育應該被賦予提供社會階層流動的功能嗎?假如這是否定的,那高等教育等於貴族教育、等於菁英教育,有什麼錯呢?)想要找工作?那更是要靠關係了。這是個特權的社會(特權有其存在的意義,但是無限上崗的特權,卻是腐敗淵源)。
在馬尼拉市中心(Makati Area)商業大樓很多,也有很多購物中心。

建築物看得出來是經過設計,很美式,但整個空間感是舒適的。Makati附近也有很多新建的高級住宅大樓及高級住宅區。聽說汶淶國王就在那裡有一間豪宅。只不過出了Makati就很不一樣了。房子的建材和風格開始透露過去西班牙殖民的遺跡。可以看到很多兩三層樓高的水泥房子比比相連,每戶人家外牆都漆了五花八門的顏色。幾間房子看過去,有黃色、綠色、粉紅色。不時也會看到造型可愛的獨棟洋房,可惜老舊了點。週末的時候有幸讓客戶招待,他開車載我們從馬尼拉北上蘇比克灣小歇一晚。由於蘇比克灣在美軍撤離後,已經是新興的度假勝地,沿路都有柏油路。但兩個多小時的路程中,只有經過一個人口比較稠密的區域。聚落沿著道路兩旁發展,我一直在思索這些人到底靠什麼維生?
雖然人口不多,經濟不盛,可是這一帶的教堂密集度,連台北市的便利商店都比不上。就客戶所言,這個區域的人民還有很深厚的宗教信仰(天主教)。在三月的時候(忘了什麼節日了),這些信徒都會背著十字架走上山去朝聖。他們也會拿著有刺的鞭自笞。當客戶的孩子還小時,看到血從鞭打的地方噴出來,還會嚇得哭出來。信徒甚至在走上山後,會把自己釘上十字架,緊跟著就有許多圍觀者開始拍照。這是他們的生活重心。客戶說,這大概是西班牙人留給他們的遺產吧?這才是真實的菲律賓吧?在這樣的市場拓展業務,要怎麼經營才可以成功呢?
到了蘇比克灣,隨即進入視線的是台灣工廠(Wistron)。這一帶沒有什麼居民,外商利用低價勞工以及稅賦優惠在此地設廠,工人每天早上一巴士一巴士的被送進工廠中。工廠的對街,就是度假區。由於我們在旺季之前拜訪,可以說是服務生人數比遊客還多。有許多嶄新的俱樂部與旅館,卻沒有什麼遊客。我們住的飯店,設備還算不錯,但是卻看得出來經營者缺少維護修繕的經費。車道的磁磚破裂好一陣子,並沒有要更換的跡象。房間浴室有乾濕分離的淋浴間,也有很大的浴缸,不過卻不會讓我有想要泡澡的感覺。入住的隔天早上,我們甚至還遇上旅館為了降低成本而全館停電。 翡翠灣的度假飯店,墾丁的度假村,冬天也是這樣蕭條嗎?但是淡季的旅遊景點,對旅客來說格外的清幽。尤其當好不容易脫離馬尼拉的車水馬龍。
在我還沒造訪馬尼拉前,客戶已經來台灣拜訪我們幾次了。我們搭計程車在環東上,客戶一直說台北的交通真是好,還有這樣的快速道路,馬尼拉的交通很差,很會塞車。那時候我一直不了解,難道台北的交通還不夠差嗎?直到我出了馬尼拉機場,從機場到旅館的那段路上,立刻我就了解了。12公里的路程,只要在上班時間,開車要一個多小時。這還不是路況最糟的時候。馬尼拉市還為此有一個規定,駕駛人依車牌號碼的數字決定自己當日是否可以在馬尼拉開車。例如車牌號碼有5的小客車在禮拜三是不能開上路的,不過要是拿得到特別許可證,就不在此限。
假如問馬尼拉的交通為什麼這麼差?就要說到菲律賓的美軍遺產:Jeepney。Jeepney是當初美軍在菲律賓留下的吉普車。當地人將老吉普車的引擎更換,再將車身改造成可以載客的交通工具,做短程運輸。車資低廉,一公里大約只要一披索(目前匯率約為 PHP 48.5 = USD 1.00)。Jeepney可以任意停靠,沒有定點站牌,也不用遵守任何道路規範。但由於便宜,菲律賓人非常依賴它當作短程交通工具。除了Jeepney,在鄉下還可以看到三輪車tricycle,也是當地人仰賴的交通工具之一。倒是他們不太騎機車。女孩子肯定不騎,所以我的客戶來台灣時,覺得台灣女子都非常英勇。就算是男人,騎機車也是因為他的工作所需,比如說做外送服務的員工。
也許是因為在陸地上的喧鬧吧?因此到了海上,一切彷彿寧靜了下來。菲律賓的太陽很溫和。三十幾度的高溫,卻沒有猛烈的陽光。沒有盆地蒸騰的燥熱,但有徐徐海風的暖意。我搭著小船,小船微微的搖晃著,在蘇比克灣口。一望無際的海平面,回首看見岸邊的小島,度假村與燈塔,還有當年美軍練習射擊後,生不出草木的山坡。問自己究竟要什麼?想要生活就是這種寧靜,或是寧靜只是點綴生活的片刻呢?我想,我希望可以繼續旅行,每每在這樣的時候,來幫我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。

[為什麼台灣的三月底還這麼冷呢??!!]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