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13, 2007

存在、生活

很久以前,當我還在念研究所的時候,過得並不快樂。那時候的我常常在想著,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?工作之後,可能是因為脫離了那個令我焦慮的環境吧?已經逐漸讓自己擺脫存在這個議題。不過,我還是一直沒有看到自己的理想在哪裡。
上次從菲律賓回台,在飛機上看了一個讓我很有感觸的短片。短片是在敘述德國發明家Koenig和Bauer,如何堅持他的理想,克服重重困難,築夢踏實的過程。為了要製作一台蒸汽動力的印刷機,從設計、籌資、渡海到英倫發展,使世界上第一批機器印製的報紙誕生。這段期間,由於德國經濟還處於戰後蕭條,兩人也是費了許多苦心才得以將理念實踐。影片中說,這台影印機,是今日印刷技術的啟蒙,是第一台圓桶墨水匣印刷的影印機具。在英國獲得短暫的成功後,由於與投資人理念不合,兩個創始人毅然回到德國南部的森林裡,找了個小修院,就在那裡胼手胝足地,一磚一瓦搭砌夢想。雖然終身為經濟壓力所累,Koenig甚至為病痛所困,得年不久,可是他的人生,卻過得那麼有意義。同樣一個渺小的生命,有些人卻可以讓自己這樣發光、發熱,這是多麼令人敬佩!
告訴我,要如何尋找這樣的理想,用盡一生的力量來奉獻呢?什麼都不想,開開心心的過日子,也是一種人生。汲汲營營,為了功名利祿在生活,也是一種人生。我要的人生,到底是哪一種呢?最怕就是,不但沒有找到理想,經年累月,只剩下對現實環境的批評與不滿。好想不去思考這樣的問題,一切都讓他順其自然,不要這麼認真、這麼嚴肅,哈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