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2, 2013

優雅

張系國教授是我從大學時期就很欣賞的一位作家,可說左手寫論文,右手寫小說,而且幽默風趣,妙語如珠。他很久以前寫下的一句話,直到今天我都還時常想起:「四十年後還在做當初想做的事,就是幸福。」我想,我就也只有這麼一點傻勁。

還有人說,四十歲以前外貌是父母決定的,而四十歲以後則是自己決定的;這個觀點大致上符合「相由心生」的說法。活在一個醫療先進的年代,醫療的目的不再只是延長壽命,還可以對抗光陰。許多醫美療程好比滿清十大酷刑,削骨割肉的,好在的是醫美會上麻醉。但這麼做的意義在哪呢?如果科技進步是讓歲月不留痕跡,希望不會同時剝奪了智慧的累積。其實優雅自然的老去也可以很美好,就像晚年的Audrey Hepburn,吹彈可破的肌膚可能變成垂綴的皮囊,眼中的優雅卻是懷抱生命的燦爛。真正的美絕對不是整型外科的黃金比例所能定義。

因此,希望四十年後的我,假如仍然健在,還是能不忘初衷。盼智慧伴我老去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