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02, 2013

Trance (2013) 《索命記憶》

Yes. 今天看了期待已久的Trance。片名翻成「索命記憶」很不錯,電影也好看,只可惜檔期對到鋼鐵人3。(其實我的Deadline已經火燒屁股,可是不先隨便寫一點感想實在無法工作。)

基本上,Simon根本不是全片重心,核心角色其實是最後才出現的Elizabeth。老實說,除了Elizabeth的角色,Simon或Franck找誰來演都可以。當然,Simon的角色也有其表現度,但並不是非James McAvoy不可。相對的,選擇Rosario Dawson飾演這個角色真是太恰當了。她夠美,而且美的對味,散發出帶有魔力的氣息,也正好呼應了失竊畫作的主題:空中的女巫(Witches in the Air)。

整個電影的鋪陳環環相扣,看到最後會發現許多前後呼應的片段,像是Simon「第一次」看診後,Elizabeth看著google照片掉眼淚;或是後來她告訴Frank,催眠幾乎可以讓對方做出「任何事」。這整部片就是看主角如何掉入她布下的局,儘管試圖反抗,卻好比在流沙中越陷越深。我喜歡片子在虛實之間的切換。有些片段真的讓人難辨虛實,但有時候卻又刻意露出線索。

不過有個地方一直讓我疑惑。可能是導演想鋪梗(應該我想看羅比的執念太深),開場時存在感很強的Simon,到結局突然無足輕重,整個被Elizabeth淹沒了。只不過幾分鐘前,Simon還自以為逆轉情勢,持槍威脅Elizabeth和Franck,但到了結尾才發現,不管男女主角之間發生了什麼,或是導演埋下多少記憶的伏筆,整場戲中真正重要的根本就只有催眠師,其他閒雜人等,都只是她的棋子。想到這,心頭就不禁蒙上一股很強的失落感。

此外,宣傳時猛打的torture scene只不過是個decoy,用意或許是為了要使催眠這個手段有其正當性(也或許是很好的宣傳話題?)。就算跳過這一段,直接找催眠師也未必不可。難道指甲被一片片拔下來有什麼暗示嗎?(說到torture,Law Abiding Citizen的前半段還滿變態的,其實不算真的演出來,但充滿想像空間。哈哈哈。)

除了詭異的失落感和nobody Simon(並不是他演得不好,但故事的設計就是如此),女主角的表現和電影仍然算是精彩,也有不少討論的空間。我讀了兩篇很不錯的影評,就以此作結吧。
影評一(石東藏
影評二(減加

補充:看到一句評論很貼切寫出我的觀後感—"It promises one thing but delivers another." This is exactly how I feel afterwards!!!!!! (出處) 而且他也點出了Simon as anti-hero的關鍵字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