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03, 2013

德國 again

今天看到朋友轉貼不要浪費食物的文章,讓我想起另我印象深刻的經驗。這篇文章背景在德國,重點在於德國人說的一句話:「錢是你的,資源是大家的。」

老實說,並不是所有德國人都好,他們在國內很孬、奉公守法,一旦到了國外,沒有王法,就開始剝削敲詐。只是我在德國的時候有過不少很好的印象,特別是關於環境資源的維護。

某日我帶妹妹去學校。那天老師請我轉達她母親一件事:「幫小朋友準備個水壺,別再用瓶裝水了。」她說,開學時家長會就公告過,他們不歡迎瓶裝水,家長要幫孩子準備水壺。假如每個家庭,每個小孩,每天都喝掉一瓶水,日子一久會製造出多少不必要的垃圾?

因為小朋友的媽媽(不是德國人)已經覺得老師對他們有偏見,我回到家當然沒辦法說那麼多,但根據她的反應與平日生活中的觀察,我感覺得出,她並不很在意有多少空瓶會進入垃圾場,增加多少無法分解的垃圾,對地球造成多少危害等等。相對的,老師在告訴我這件事當下,我知道她真的把垃圾問題當成一回事,她了解一個小小空瓶會對生態帶來多少衝擊。

只不過,在一個連人都過不好的社會,誰還想得到生態、環境、甚至所謂的「公德心」呢?其實真的沒有那麼難,這只不過是個念頭,每次行動前都思考一下,就能培養出來的習慣,不管瓶裝飲料、塑膠袋(隨身攜帶一點都不難阿)或食物,都是如此。

The earth is not owned by us. Share and Preserve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