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17, 2013

我長歪了

其實我的家庭很正常,但我完全長歪了。
活在台灣但我不愛吃米,一年來一隻手的手指頭就能數出我煮過幾次米。
我不喜歡吃湯湯水水的菜,喜歡吃生菜,吃烤箱料理

我同意為人子女要盡孝道,但我完全不喜歡拿香,不愛聞香燃燒的味道,也不信什麼民俗傳統,更痛恨吵鬧的迎神遊街,更不覺得死後沒人拜有什麼差。

不趁人還活著多去照顧,等死了再來吵後事要多隆重,一年要拜幾次,有什麼意義?如果生前盡了孝道,身後事簡單隆重也就夠了,三天兩頭拜來拜去,成堆供品買了還要滯銷,最後大家推來推去,不是肥了你就是肥了我。

我家從小拜到現在,但這個形式完全沒有進入我的default思想之中。拜拜大概對我來說麻煩大於實質意義。這只是一種人很怕死了之後沒人記得的儀式。但我拜這麼久從來不曉得我在拜誰,除了知道沒有他們就沒有我,對他們實在一無所知,我相信這些人是誰連我爸也不知道。

重點是,不拜就會忘了嗎?忘了又如何?人類歷史不斷重蹈覆轍,就證明了不管怎麼拜都學不乖的。與其一直拜,不如趁著還活著的時候和下一代培養感情,走了以後晚輩時不時就會想念起這位長輩。而不是只有拿著香站在牌位前,才突然發現自己原來也有祖先,結果腦袋空空不曉得該對他們說些什麼。

死了就死了,為什麼要怕沒有人記得呢?有人記得比較屌嗎?

只能說我真的長歪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