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24, 2013

氣味

氣味是最赤裸的真實。

大學時的國文課選修現代小說,郭玉雯教授雖然非常嚴格,但她的這堂課肯定是大學四年來數一數二的精彩。幾乎每週就要讀一本小說,從魯迅讀到董啟章,其中包括了令我心碎的邊城,還有看過一次就痛到骨子裡無法重讀的駱駝祥子(當然也不忘張愛玲與白先勇)。後半段台灣小說家的部份力道相對大減。亞細亞的孤兒並沒有帶來太大的感動,李昂跟施叔青的作品也不夠有味,鄉土味的王禎和或黃春明也距離我太遠,但朱熹甯、王文興、朱天心、董啟章、張系國的作品卻又饒富興味(或許我是文字視覺系的......)。

拉哩拉雜說這麼多,其實只是回憶起某本似乎是王禎和或黃春明的小說,其中一個角色的設定是身體會散發惡臭。我還記得老師在課堂上曾問大家為何作者要讓這個人帶著臭氣。我們解釋也不太複雜。人可以不看,不聽,但無法不呼吸。而臭味就是隨著呼吸而來。如影隨形。

為何又聯想到氣味呢?所有在螢幕上的畫面會帶來視覺聽覺的感官刺激,但從來就沒有味覺嗅覺。(今年Google愚人節的整人遊戲就是氣味搜尋。)但人與人的接觸怎麼可能不帶氣味呢?每個人的身體都有其特殊氣味。但除非衛生習慣很差(那也不是獨特氣味,而是異味了),正常說來,只有親密接觸的人才能感覺得到彼此的氣息。

每次看電影,兩個演員摟抱、親吻、床戲,我就不免聯想到氣味。外型亮麗的女孩子未必好聞,帥氣的男星可能體味濃厚,更多人有口臭的困擾。演對手戲的人味道不好聞應該滿痛苦的。至於卡漫打造出的唯美角色更與氣味絕緣。描述視覺印象的作品不計其數,聽覺也不算太少,成功刻劃氣味的作品一下還真想不起來,腦海裡只浮現一本《香水》(話說美女的體味一定好嗎? XDDD)。

或許與視覺、聽覺相較,氣味一般來說不算是太顯明的感官經驗(最常運用到嗅覺的只有太太「聞到」先生身上有其他女人的香水味.... )。我們似乎總是先注意到聽覺視覺的刺激,對嗅覺未必有足夠的敏銳度(要是過敏鼻塞就更慘)。但只要感覺得到,氣味也是最無法擺脫的感官。垃圾穢物的惡臭、空氣污染、飯菜香、人工香味、原野花香、體香,都是最真實的生活經驗,所以才說,氣味是最赤裸的真實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