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28, 2013

赤石路代作品心得總結

國中開始看漫畫,第一本看的漫畫是なかじ有紀的《カラフルBOX》,而且應該是當老師的老爸從學生那裡沒收回家的,再來就看了那個時候風彌少女界的河內由佳利。沒多久金田一登場(唉呀),每個禮拜都跑去同學家看最新的少年快報(哈),也回頭把幽遊白書整個吃下來。
至於赤石路代,我倒是接觸的比較晚。第一本看的應該是《春日情韻》,也是最有印象的一本,其他的可能都上了高中才看,但也或許都忘了。她的作品中就數《阿爾卑斯玫瑰》最讓我喜愛,當然也成為少數收藏的漫畫,無論劇情或復古的畫風我都很愛。這一套雖然歷史悠久,但我真的很晚才有機會拜讀。喜歡書中對音樂的描寫,還稍稍帶著《真善美》的味道,阿爾卑斯玫瑰的歌詞又非常恰如其分的融入情境中。印象中裡面最愛的角色就是南迪的哥哥了(應該很多人都是吧......),故事最後的番外篇更肯定是加分關鍵。後來應該是上了大學,比較少看漫畫,越來越不知道要看什麼,再加上畫家作品數爆炸性的成長,漸漸也就沒繼續追赤石路代的作品。
最近睡前開始看點漫畫,一開始是很催眠的柯南(大概頂多兩集就可以睡著,有時候一個案件還沒破就死了)。接下來是感人的仁醫(個人愛漫畫勝過日劇,除了恭太郎慘死之外)、爆笑的交響情人夢(我比較愛漫畫的千秋王子~~~~),還有一陣子的黑傑克(我真受不了皮諾可,對我來說她是黑傑克裡唯一的敗筆.....),再來就看起赤石路代,沒想到一看不可收拾,除了我比較沒興趣的溜冰題材沒看,其他幾乎都啃過了。(還想看《晨光的詠嘆調》和〈永恆的30秒〉,大概得去租書店找了。)
狼吞虎嚥下來,就非單行本的故事來說,我最喜歡的依舊還是當年購買的《阿爾卑斯玫瑰》。再下來的並不是最受歡迎的《替身天使》,而是《影后之舞》,《黃金花鬼》也不差(但怎麼死那麼多人都沒事阿?)。《影后》的節奏明快,我也喜歡作者以電影片名作為每一回標題,而且電影劇情似乎都和故事情節有所關聯,很多都是我喜歡的片子,而最終話以《新天堂樂園》作結更讓人內心暖烘烘的(然後我是弟弟派的......)。我比較愛《替身》的前半部,後面特別是那個反派女孩子出現之後就有種想快轉的感覺,但最無法接受的是替身最後幾頁,可能只有少少一部分是作者親繪,全部的背景人物,甚至還包括某一格的小早川志緒,我都覺得是出自助手之筆。其實是不是助手畫的並不打緊,打緊的是線條與人物表情生硬凌亂,出道幾十年的赤石老師怎麼可能是這種程度?
除了上述幾部,另一部評價似乎比較差的《天草X》我其實也覺得不錯。簡單的說,我很喜歡赤石老師在結局所打造的願景(剛開始看時,由於赤石老師很愛殺角色的紀錄,我很怕主角中會有人死掉,所以直接翻到最後,確定沒人掛點才把這套看完......)。我喜歡她改造的未來,使用再生能源,電動車,美麗的綠化之都,和平的世界。除此之外,原本我覺得以女生反串天草四郎的概念很詭異(這也是為什麼拖到很晚才看這套的原因),但看了之後覺得夏月這個角色算是滿討喜的,儘管她萬人迷到有點誇張的程度,心裡還是會自動替劇情合理化。最後則是…我喜歡這部裡的BL部份啦~~~~!!! 比起夏月和宮本,四郎跟八塚的關係更耐人尋味而且虐得好唯美阿(?)。(然後居然在網路上看到源義經X弁慶的八卦 @#$%^....)
最後再短短紀錄一下我最喜歡的短篇《那天是星期五》。這篇可說是日本版的《時空旅人之妻》吧!創作時間也早很多。我猜想那個美國作家是否看過赤石老師的這部短篇。這部短篇中所刻劃的情感很悲傷,很心碎,很無奈,但又美得好純粹。雖說劇情編排上有點零散,當時的畫風也未臻成熟,《那天是星期五》的故事依然非常出色阿。

寫了這麼久好不容易對赤石老師的作品寫了大概的感想。她的作品素材以少女漫畫而言內容算起來豐富許多,不會有那種愛來愛去很白痴的感覺,人物(臉蛋)的畫風也對我的胃口,大多數的男主角都體貼到不存在世界上的程度,但我還是希望他的人物身材比例可以不要再繼續走針了。

(話說繼赤石路代後我看起日高ショーコ……嗯。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