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22, 2014

漫讀速記


開場白:我只想活在二次元的世界啊啊啊啊~~~~~(誤)

學生時期愛看也愛畫漫畫,但這些年來不知怎麼搞的,想找個有劇情又畫風好的少淑女漫畫真難找,連時下流行的畫風都看不上眼,於是看來看去就這樣跌進BL的坑(由於有段時間沒看漫畫,可以說是從同志相關題材的電影回頭看BL,所以完全沒有能不能接受的問題)。始祖級羅川真理茂的《紐約紐約》就不用說了,畫風雖不甚美型,但角色間互動與情感拿捏相當賺人熱淚。以下略提一些自己喜愛的作品與老師,但部份已經單獨為文的作品便不再重提了。(總覺得自己喜好比較怪異?許多人眼中的經典《絕愛》,撇開畫風不談,劇情過度扭泥,狗血牽強又矯情,撐到第九集就放棄了。回想起來居然可以撐到第九集還真不簡單。另外有許多其他所謂該類型的「經典」在我眼中也是雞肋。那些作品真的是大家口中的經典,說出來一定會得罪一票人.......。)

最愛的作者當然是吉永史老師了(雖然我總有一天要把單篇心得補完,就因為是最愛所以遲遲無法下手,但本命老師在此不能不提。)N年前第一次看《西洋古董洋果子店》的前四集,完全對其中與同志相關的部份無感(就是沒感覺,不喜歡也不討厭,而且當年好迷藤木直人喔),只覺得《西洋古董洋果子店》是美食漫畫,和將太、妙手小廚師、美味的關係同屬一個等級。可是.....後來才發現還有後四集,老師腦洞開起來真是一發不可收拾阿,幾乎從頭H到尾(ㄟ),可是小野就是很難惹人厭啊(甚至應該說很討喜吧.....),如果作者沒有特別偏愛他就太說不過去了。

SHOOWA*月影+逃げ水(SHOOWA老師大概是繼吉永史老師之後的第二名吧,總覺得自己已經是腦殘粉的等級,每一本作品都會追。〈月影〉系列作描寫棄子清人的人生故事。上半段心痛,下半段慨然。忘記在哪邊看過消息說,當期的《麗人》雜誌因為〈月影〉大賣,後來才又請老師畫出描述清人下半生的〈逃げ水〉。很喜歡SHOOWA老師的分鏡〔真的有種電影分鏡圖的風格〕、畫風及敘事方式,不管是劇情、奇幻、搞笑、情色題材都很有看頭。老師似乎是左撇子(據說山本小鐵子老師也是左撇子),還玩過樂團,出道作《Non Tea Room》就是以樂團經驗為背景所創作的故事。《パパ’sアサシン》連載近期又要重開了,歐耶!)
14/6/11附記:今天重讀白先勇〈金大班的最後一頁〉,或許是讀到金大班回憶起舊愛如月的那段往事,讓我滿腦子都是清人的模樣......好深沉的無奈。這本如果台灣會出版,我應該會買吧。

好美的意境與配色

中村明日美子也是非常愛的老師。最喜愛的作品是60年代美國為背景的《J的故事》(Jの総て),但老師的每一部都是傑作。老師另外有一本罕見以相撲為主題的漫畫《呼出之一》也很喜歡(非BL,就連少年青年漫畫也罕見相撲呢呢呢),太可惜只畫了一集就不了了之。相撲對我而言有種難解的懷舊情感呀。中村老師的畫風可說是極品,性之所至、飄逸如行雲流水般的筆觸,懾人的眼眸,打從第一次看到就被深深吸引了(準確說來,從看到《同級生》裡草壁光的頭髮就淪陷了)。好想看老師作畫的過程......

以上就是我的大本命+兩位最愛。下面則是私心愛好的作品與老師:

** 首先是每部作品都會追的老師 **

木原音瀨x深井結己*さようなら、と君は手を振った(對這本作品的喜愛程度始終高居不下,但覺得中文書名取為《再見,我的愛》實在可惜了,書中的情感頓時顯得很淺薄。個人偏好漫畫大於原著,原著不如《美人》精彩,或許是隔了一層翻譯的關係吧?深井老師畫風不算細膩,但算是我喜愛的老師之一,畫風適合陰鬱路線的劇情,比如《放晴的藍天》(晴れたる青空)中的短篇〈午茶時間27:00〉,犯罪靈異題材,連向來膽大特愛看伊藤潤二如我,都看得毛骨悚然,久久難以忘懷。深井結己老師很會順著劇情流動營造氣氛,和木原老師書中的意境很搭(另一位很適合木原老師的畫家我覺得是宮本佳野)。像是原著中沒提到,心虛的誠一邊說話邊手玩杯墊的部份,還有第一話完結時,誠一憶起曲名 トワ・エ・モワ 〈青春のあやまち〉,兩人再次相擁,都是很喜歡的橋段。深井老師對《再見,我的愛》的角色外型設定也掌握到原著的精神。最後不曉得是否年紀大了,道德觀也相對薄弱了(?),啟介在小說第二部中的心情轉折非常能夠接受。若我是啟介,最後也會做出完全相同的決定,只為戀人而活。Period。)

国枝彩香(非BL筆名為坂井久仁江,老師是全方位的鬼才,不管獵奇黑暗搞笑溫馨都好看,阿哈哈哈哈 <--- p="">
雲田はるこ(有點復古的畫風,筆觸甚至有手塚志虫的既視感,在嘻笑怒罵中攙雜著陰暗刺骨的寫實風)

鳥人ヒロミ(喜歡《大氣層的燈》,但痛得應該不可能重看,同時推《少年は背中で恋を语る》,老師筆下的眼神中總帶著一抹憂鬱與媚氣(明顯個人偏好);唯一討厭的例外是《彩男》,好像全天下人都非得跟那對兄弟作對不可,費盡心機去拆散他們,無法接受這部的劇情編排,邊看邊氣。老師近年好像只畫同人?商業誌作品有點隨便去了……)

トジツキハジメ(十二月一,敘事手法很微妙的老師,筆觸、肢體動作、布紋皺摺暗面的線條處理都深得我心,畫功深厚。短篇如《蝶尾》、《加納先生》(カナさん)、〈不因死亡而停止的物語〉劇情鋪陳很精彩,只可惜十二月一老師沒有長篇作品,而且聽說已經不畫BL,不曉得全齡向作品的筆名是什麼。出道幾年下來老師的故事與題材越來越成熟,希望不管畫什麼都能一直追下去)

恋煩シビト(並不是每部作品都好看,也絕對不是傳統定義中的美型,單純因為老師畫的眼睛嘴唇很勾人,所以每一部都忍不住要看)

川唯東子也是頗喜歡的作家。她的《胡桃之中》靈活運用許多西洋藝術史的知識架構出很有趣的小故事,是我覺得她至今最出色的作品。畫風雖然不算頂好,但角色的個性都很討喜,對職業生活也有不少著墨,讀起來非常愉快。《酒滴、花瓣、蘋果香》(《雫花びら林檎の香り》)很歡樂,連Drama CD也一片歡樂,聽了都會笑。可能是這部漫畫圍繞著清酒與酒莊,連背景音樂都很日本味;春菜的聲音一聽就喜歡,和想像中一樣的甜美可愛!(沒想到我的破爛日文看著書還能勉強跟上CD,就有點開心。)老師作品中的戀愛都很甜美,不曉得她是否也過著幸福的生活呢?


今市子*《相愛太早》。老漫......(想當年是看《百鬼夜行抄》認識老師,以前總覺得百鬼很類似秋乃茉莉的《恐怖寵物店》,分明差很多,也不曉得位什麼)《相愛太早》是個感人的故事,今市子老師也是全方位的繪師。雖然老師一直說自己在《相愛太早》當年畫技青澀,但此書敘事方式與情感描繪都相當隱忍、壓抑,讀來特別糾心,尤其是戀人因表兄弟身分而存在的禁忌感,在老師的營造下顯得特別強烈,特別心疼。老師的作品走隱晦含蓄風,但好看肯定是掛保證的。(唯一喜歡不了的是近作《我的溫柔大哥》,敘事凌亂看得有點辛苦,而且多人糾葛為主題的故事不是我的菜。)

ヨネダコウ*《無法觸碰的愛》。其實有點猶豫是否該把攻鉄老師歸在這裡,因為《鳴鳥不飛》我真的萌不起來。不過《無法觸碰的愛》真的是好看到不行,老師的畫風也是我的菜,所以還是放了(個人偏好《NightS》多過《鳴鳥》)。《無法觸碰的愛》的電影版貌似也很精彩(看預告片時一個人害羞到不行,編劇和第一部的《大奧》是同一人,日本反應貌似不差,而且這部漫畫的劇情很適合日本片淡淡的基調,所以滿期待的。)不管攻鉄老師以前出過多少同仁本,以商業誌處女作而言,此作實在成熟到驚豔不已的地步。主題其實就是一般用到爛的辦公室戀情(上司X下屬),但老師對於情感及表情的刻劃,對白的設計,角色的塑造,都讓千篇一律的辦公室戀情題材成為精彩的故事(Drama CD也很不錯)。在上一段戀情中被傷得很深,還沒恢復過來的嶋,面對新戀情的膽怯正是最揪心之處,這種有點彆扭、有點怯懦的角色就是對我的胃啊。(比較喜歡嶋,小野田番外感覺不深)

日高ショーコ(作品不算多,但很愛老師的畫風,作品還算有一定水準,適合BL入門。話說我最討厭等連載,偏偏《憂鬱な朝》與《花は咲くか》兩部緩慢連載中的作品都等得很癢)

此外西田東藤たまき(尤其喜歡《蛇崩交叉路口見》)、山田ユギ(對老師的感覺很微妙,但總之還是推)、えすとえむオノ・ナツメ(basso/小野夏芽,最末這兩位老師的線條都是藝術等級)

** 以下是單篇推薦的老師 **

永井三郎*スメルズライクグリーンスピリット

水城せとな*窮鼠はチーズの夢を見る & 俎上の鯉は二度跳ねる

o 木原音瀨x小椋ムク*Castle Mango(很可愛的小故事,後來才發現原著是木原啊。)
o 寶井理人*花都之中(可搭配《只有花知道》服用,不過沒看也無差。寶井理人的畫風比早期成熟很多,但除了「花」系列中的這本,其他故事都沒什麼力道,特別是目前連載中的《Ten Count》還滿失望的,而且畫風有點崩壞感,故只推《花都之中》。)
o 羽生山へび子*我的學長系列作(搞笑中帶有感動)
o 腰乃*跨越愛的圍欄


總結一下,就畫風來說,我還是喜歡筆觸線條有特色的老師。太少女、太精緻、太唯美的風格感覺起來就是少了點靈氣(到處貼網點的也很倒胃口)。就像很多人批富奸的幽遊白書畫到最後亂入,但魔界死鬥篇的線條(尤其第十八集),才是讓我真正愛上他的起點(然後就萬劫不復了?)。即使好幾年沒拿起來翻,飛影跟時雨鬥那場面,幾乎沒用太多網點的墨線筆觸,都還深深印在我腦海中(都這把年紀的我,看到幽遊還是免不了心中的熱血沸騰......)。我想今天畫風會讓我喜歡上的老師(特別是吉永史、中村明日美子和Shoowa),多少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