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04, 2014

《西洋骨董洋果子店》-- 吉永史

我喜歡聽人的故事,卻不擅長進入劇本中。所以,就算真有像小野裕介這樣的人存在,肯定也跟我八竿子打不著,但他卻是這部漫畫中我最喜愛的角色。

頭一次看這部漫畫是在日劇上演後不久。藤木直人威力太強大,是少數可以取代二次元的美男子,再加上吉永史老師是以意境取勝,而非華麗的美型人物,因此看完並未留下太深的印象(更別說我完全無法把藤木直人和男人配對…………)。

多年過後回頭再看這部作品,特別是發現了作者私心的同人後,才覺得這部漫畫活起來了。

商業誌的前四集在我看來就是有同志出沒的美食漫畫。或許是我不愛鬍渣大叔,所以對橘沒有特別好感,神田也是普通的熱血男孩,至於千影……天然呆實在不是我的菜,反倒是作者對小野的內心轉折著墨較多,讓我覺得特別有血有肉(同人裡還真的有好多肉啊……)。前四集花比較多篇幅一一介紹角色,鋪陳劇情,處理橘的童年陰影,介紹各式可口的法式甜點(勾起我味蕾中的甜點魂),總覺得角色的內心刻畫就沒那麼深入。反而到了同人,作者畫起來沒什麼顧慮,有好多好多的小野,也為他對橘多年的情感找到了著落。

吉永史老師其實是個慈悲的作者,她筆下的角色多半都得到最後的幸福,但同時又非得先經歷一番折磨不可,就好比《ソルフェージュ》(《無伴奏愛情曲》)裡的久我山與田中,或是《大奧》裡的有功,而小野也不例外。他讓小野飽嘗千辛萬苦(?)後,總算找到能給他無限寬容的千影,然而另一方面,正因為千影與橘的這曾羈絆,讓小野終究只能將對橘的單戀深藏於心,轉移至千影身上,獨自啜飲帶著苦澀的甜美。這種鉛華洗淨、歷經風霜的幸福,也就是吉永史作品的魅力之處,不過因為這股韻味只有在同人中才品嚐得到,也難怪我對同人的愛遠大於原著啊。

p.s. 縱然我對橘沒有愛,但我不禁得說,第一時間看到橘那張浴衣圖,還真的令人怦然心動啊!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