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01, 2014

《失恋ショコラティエ》 -- 水城せとな (附帶《窮鼠》)

最近因為瀏覽手塚治虫文化賞注意到《失戀巧克力職人》這部作品(18回入圍但未獲獎),是男主角小動爽太失戀後奮發成為巧克力職人的故事,沒想到也已經拍成日劇了(可惜松本潤帥度不及二次元主角)。

這部作品劇情畫風都不差,但就是page turner,看完不會留下什麼太深刻的感觸。作品中描寫巧克力的部份很棒,作者以漫畫呈現出巧克力美味的風貌,可惜美食篇幅太少,整部作品還是以男主角糾葛的感情世界為主,所以只能算是用巧克力來點綴的愛情故事,而非美食漫畫,美食與愛情的比重頂多類似《美味的關係》,和我預期中有點小落差,原本衝著文化賞,以為能看到更多巧克力的料理故事,沒想到一切都是我多心了!

最後還想抱怨一下的就是女主角了。和爽太互動比較密切的女生角色,除了艾蕾娜,怎麼都那麼不可愛啊?!!!巧克力大姐有夠會鬧彆扭、不乾脆,自尊心太高,而爽太的學姐原本就是我討厭的那種心機女,就算老公機車我也無法同情她,反而是率真艾蕾娜特別惹人憐愛。在目前這部漫畫仍在小學館的Flowers連載,不曉得男主角情歸何處?拜託選擇可愛的艾蕾娜吧(哈)。

好想吃可口的巧克力啊!!!!超懷念巴黎 Rue de Rivoli 上,杜勒麗花園對面的Angelina的巧克力,配上濃濃一球鮮奶油,全身都融化了!!!去巴黎絕不能錯過。(接近地鐵Tuileries站)

4/26 附註:昨天看了日劇版的第一集。還是覺得漫畫的小動比較帥。可是,並不是說松本潤不好喔。他是甜美可愛型的,而且駐顏有術,跟當年演極道鮮師根本沒什麼差別呀!!!不把漫畫小動套進來的話,其實松本潤把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呢。認真做巧克力的神情,沉浸於戀愛中甜蜜的模樣,都超超可愛的。日劇版的紗繪子比漫畫裡漂亮,但惹人厭的程度完全如出一轍,我在腦中還是很想把這做作女掐死!不過,由於目前看了比較多雪城的作品,這次發現她故事中通常會安排一個個性上隨波逐流的角色。在窮鼠系列中是主角恭一,而這部作品中就是那個畢取紗繪子(怎麼我就不會那麼討厭恭一呢);而相對的,爽太大概就像苦苦守厚的今之瀨吧,但除了在巧克力上勇往直前,感情上卻沒有今之瀨死纏爛打、費盡心機的傻勁(話說我還滿愛今之瀨這個角色)。
現在既然曉得這部作品的重點已經全放在角色感情糾葛上了,所以我應該會等連載結束之後再一次撿起來看完吧。(還是要再抱怨一次,原本是抱著《夏子的酒》和《神之雫》的心情打開這部漫畫的,就這個層面來說挺幻滅的,嗚。說實在,水城老師就是以玩弄筆下角色為樂的作者。接觸過老師的其他作品後就發現,巧克力中的情感糾葛只是她的慣用技倆,但重口味程度有減當年。)

好想吃巧克力~~~~~~~~~~~~~~


我想吃白蘭地夾心的....


後記:因為巧克力認識這位老師後,便陸陸續續的找了她的其他作品,才曉得她過去也畫過一些BL作品。不過整體看下來,她的作品都讓我覺得太刻意、太彆扭,彷彿角色的內心糾葛是專門為了折磨讀者來著,卻感覺不到人物劇情有如此發展的必要性。以幾部長篇來說,最受不了的作品應該算(好像很多人喜歡的)《同棲愛》吧,現實是很無奈沒錯,但看完只覺得作者用男主角把讀者從頭到尾玩了一次。因為不太喜歡,所以也不想去重新細看是否一開頭就已埋下伏筆。(其實這部作品的敘事方式與結構在漫畫中都算特別,只是我不愛劇情,所以打翻一切。)至於《保健室》,看了不討厭,設定也滿有趣的,像是在漫畫裡看角色打怪,最後的「畢業」也滿有創意的,只不過「學校打怪」與「畢業後」兩個世界間有什麼關聯實在看不太出來(主角是唯一的例外),但也就只是這樣而已。後來的吸血樹也只有吸血鬼設定一個賣點,感情鋪陳深刻不起來,說實在還稍嫌牽強,希望巧克力可以收得漂亮一點。(但看過其他作品之後,就不禁擔心這盤巧克力會黏到糊掉……想當初分明是衝著巧克力跟美食過來的,唉)

雖然牢騷這麼多,雖然她大部分的作品我喜歡不起來,可是,就有那麼一部實在很對我胃口:前後兩本《愛在末路之境》與《愛在絕境重生》(原文書名的「窮鼠夢見乳酪」(窮鼠はチーズの夢を見る )跟「砧上鯉魚二度躍起」(俎上の鯉は二度跳ねる)比較有聯想空間啊,盜版書名《優柔有情人》也不很愛,但內文翻譯比起正版要好很多)。這部作品中的角色塑造活靈活現,獨白說到我心坎裡了,畫面鋪陳十分細膩,故事與對話的結構與前後呼應都處理得很好。在水城老師目前已完結的作品中,這是我唯一推薦的一套。(但不得不說,自成熟期開始,老師的分鏡手法跟進場技巧真是一貫的非常高明啊......)

或許是年紀的關係,現在的我並不會很討厭優柔寡斷,老是被牽著鼻子走,既多情又無情的大伴恭一(就是個普通人啊)。不過我倒是挺喜歡今之瀨這個角色,喜歡他在愛情面前死心塌地,義無反顧,不擇手段,但又極其卑微,有如烈士一般飛蛾撲火。恭一與董事千金交往時,他在寒冷的月圓夜裡思念今之瀨,想撫摸他的頭髮,是整部作品中最最喜歡的畫面。不過,他們對彼此的稱呼方式每次都讓我想問,為什麼恭一從頭到尾都以姓氏稱呼今之瀨,不曾直呼其名?(今之瀨叫學長倒比較好理解。)日本人在稱呼方式那條界線的拿捏上一直很讓我好奇啊。

另外巧合的是,就在第一次看過這部作品不久後,我才頭一次聽到宇多田的老歌《如願以償》,聽著聽著,就被這首曲子黏住了。後來又重看《窮鼠》,才發現今之瀨打掃房間時哼的原來就是這首曲子——「當某人如願以償,那女孩卻在哭泣」。(今之瀨真的很愛乾淨啊,哈哈哈哈哈)

這本得到2010年的「このBLがやばい!」第一名真是實至名歸。(話說那一年榜上作品實在有點乏善可陳)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