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09, 2014

Last Breath

自從在德國住過,在寒冬中旅行過,就愛上了雪。

長這麼大才在德國頭一回看到雪。那年冬天還來得特別遲,離開Aachen的十二月中居然連一片雪沒飄過。第一次看到雪是某個午後在host family的客廳裡。Diana知道我沒看過雪,特別熱情的呼喚我,那時往窗外望去,只見天色昏暗,細雪紛飛,我心想,原來,下雪就是這樣子啊。
當年雖然雪下得晚,一月底二月初卻發生難得的酷寒。和加拿大或北歐自然是不能比,但對德國來說真的很冷,慕尼黑經歷了好幾個零下二十幾度的日子,雪也厚厚的積起來。我跑去Konstanz,套著剛在Freiburg買的長靴,從市郊踩著雪,一兩個小時徒步走到Reichenau島上,只為了一睹千年Romanesque教堂的風采(其實可以搭車啦,回程就是從島上搭到火車站的),沿途幾乎只有我們兩人。冬天的Bodensee確實不及夏天鮮艷,但寂靜的冰天雪地從此在我心裡萌芽生根。
這些年已經很少動旅行的念,出遠門都是拜老公玩心大起之賜。會讓我二話不說想背著包包走的只剩冰島與南極,居然都是酷寒而人煙罕至之境。前天看到挪威峽灣的照片,又讓我產生新的想法。
過去一直想著應該以什麼姿態告別人生。如果不死於意外的話,北國看來是個不錯的選擇。哪天生病了,與其把錢花在醫療上,在急救插管毫無謂且無尊嚴的狀態下絕望的坐以待斃,還不如請人帶我去挪威的峽灣旁與美景長眠。

若正逢雪季,那就更好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