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06, 2014

閱讀有感

配菜大的文,寫得雲淡風輕,小誠與大武的感情,讀來卻刻骨銘心。〔記《不夜城》〕

不太看小說已經好一陣子了。近幾年看的書都是非小說、非文學類居多,只因不想一再感受闔上書頁後的空虛。在小說跟前,我就是個完全非理性的讀者,但卻很少遇上那種「啊,敲到我的點了」的小說。
翻譯小說就算譯筆再怎麼好,畢竟隔著一層語言,多了一層詮釋,寫的也是遠方的、陌生的世界。華文小說的經典之作則是在大一那年摸了不少。我始終無法愛上張,相較之下,我還更愛白一點。董啟章的《安卓珍妮》也是當時很喜愛的作品(只可惜一心想推薦給同學看而出借的書,就再也沒拿回來了。像我至今的此生最愛Stefan Zweig的《昨日世界》也在別人家。這本說什麼也要拿回來,然後這輩子我再怎麼想推薦,也不會把愛書出借了。)但就算白先勇再怎麼精彩好了,那畢竟是什麼年代的事了,台灣的模樣也不知改變過多少回了。朱家姊妹的文字美歸美,還是被我歸在白那一派,況且,她們的作品無法不帶理性去讀,不是拿來痛快翻到尾的文字;然後,我從沒愛過那看來一點都不傷心也不開心的咖啡店之歌,總之就是無感。
這些年來我最愛的風格應該是柯裕棻老師了(是研究所時被老師那篇〈行路難〉中冷冽的苦澀給勾走的),不過老師是散文家;而鄉土文學那派遣詞用句中的濃濃土味,則完全吊不起我的胃,那不是我的世界,就像至今仍提不起勁去看《海角七號》、《總舖師》或《艋舺》,就是不對味。終於,直到這兩天,我才發現自己其實不排斥「本土」題材,相反的,我好愛在故事中看到親切的一景一物,跟著書中再平凡不過的角色,穿梭在熟悉的街坊巷弄間,提及某家我也聽說過、去過、甚至搞不好也喜歡過的小店。我不想接觸本土,只不過是因為以往所接觸到的「本土」不是屬於我的本土(當然,我也不排斥自己身上出現變化的可能性啦。),就自大的認為不存在那樣的作品。於是我發現了小說中的新大陸,就建構在我周遭的小宇宙裡,訴說著既遙遠又沒那麼遙遠的故事,讓我毫無負擔的得以一口氣痛快到底,留下的餘韻還足以濫情的反芻一番。
是吧,尋覓的路還很長。

---- 配菜太咸之《不夜城》、《秋雨微涼》讀後有感。
(7/16 -- 龜毛許久,後來覺得既然時不時就想拿起來翻,就決定還是把三本通通帶回家,於是現在很滿足的看著它們躺在抽屜裡。很感謝幾位主角不吝與讀者分享他們的人生片段,也很感謝作者大人敏銳犀利、饒富趣味、深刻雋永的文字,將這些故事成一幅幅的動人風景。)
(很喜歡木更附上的明信片,尤其喜愛轉經廊那張,拉卜楞寺也是全書我最愛的段落。說實在,除了想隨時拿在手中翻閱,明信片也是當初吸引我購入實體書的一大因素呀。)

====


我終究還是愛Ella Fitzgerald多一些的,或許是她的歌聲正好騷到我癢處吧?不過,關於Billie Holiday,我一直記得的是《經濟學人》在2005年介紹過一本她的傳記:由Julia Blackburn編寫之《With Billie》(或許更類似訪談回憶錄吧?),當時讀了介紹曾對這本書好奇過幾天,不過後來自然而然就淡忘了,留在我印象中的,只剩下這篇介紹的存在,以及從簡介裡似乎曾讀到那歌聲背後的千瘡百孔。歐,然後,一查之下才發現,這本書有中譯本呢,《我們與比莉.哈樂黛》,2007年就已經由滾石文化出版了。

邱天的故事讓我想到史澤愛《NANA》的前幾集(後來實在等太久搞太亂,就沒追了,希望老師早日復出把故事畫完,我還是想重看的)。反正簡單說來,就是個邱天遇到大魔王的故事,但又不只是大魔王的故事。(話說,那顆秋天的樹在我心目中一直是青蔥翠綠的呀,這幾天才又挖出來聽的歌居然在書中遇到,還不夠巧嗎?)

附記:
1. 村上春樹《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》。這陣子好友提到她想看村上,正好也出現在書中,改天找時間看看。我從沒讀過他的書,或許可以從這本開始?
2. 《白色南國》:在講南極的書耶,推薦的人還不少。(7/19更新——我只在這種時候有行動力:今天拿到書了,歐耶!不過我要來看Paul Auster的孤獨先。南極還不曉得這輩子有沒有機會去......唉唉)

7/11增補:
剛看了Before Sunrise預告片的我恍然大悟——不夜城(或者該說小誠與大武間)存在著某種元素,十分類似Before Sunrise/Sunset系列中的Jesse與Celine,那種兩人間不可言喻、心照不宣的默契。想當初就是被電影裡這種盡在不言中的化學作用給勾走的(哈哈哈哈哈,話說我還沒把Before Midnight耶!),如今我覺得配菜大在小說中也把這份精髓發揮得非常好,更不用提小說裡還沒有電影中俊男美女的吸睛效應(這也是不夜城的獨特之處。除了小誠的眼睛〔與後來曬黑的膚色〕,作者並未對兩人容貌多作描寫,而是偏重於兩人的個性、互動模式等特質,在同類型作品中實屬難得)。


反正我知道我就是無可救藥。
Ivy - 〈Edge of the Ocean〉
這首歌只出現在Before Sunset的預告片中,但卻帶著一股若無其事的慵懶基調,預示兩人再續前緣的契機。我的愛片,我的九年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