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05, 2014

laluz(林歧)

這幾天發現另一位不錯的作家laluz。

從她行文間可看出深厚的西洋文學底子,時不時引經據典,卻毫不刻意。沒有總裁,沒有高幹,只有街頭巷尾凡夫俗子的庶民生活。

最喜歡看她描寫旅行風景,南美、印度、西亞、巴爾幹、巴塞隆納,很美,能勾起人流浪到天涯海角的想望,讓我記憶中天蒼蒼野茫茫的內蒙草原記憶又鮮活了起來。其二是她聽很多音樂,寫樂團,自己寫詞也寫得頗有味道,我喜歡《紙上遊戲》裡的詞多過《野貓先生》的。

但她作品中經常出現遭性侵或暴力相向的角色。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,現在看到這種題材除了不舒服還有很沉重的憤怒。

Anyways,華語純文學喃喃自語式的創作,巴不得將全天下哀愁都攬在身上,動不動就把悲愴寂寥與豁達世故劃上等號的風格我實在無法苟同,但作品中的文字質量對我又是如此重要,因此我以讀laluz的故事為樂。

喜歡《野貓先生》的極簡書皮(從留守番網頁抓過來的),不過相較於長篇,我更喜歡laluz的短篇故事。或許是篇幅長比較容易露出破綻吧......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