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17, 2013

《虎媽的戰歌》-- Amy Chua

大概是手上的工作涉及親子關係,讓我突然想看這本書,於是昨天借回來,今天早上K一下便讀完了。

作者在最後一章提到結尾寫得很辛苦,閱讀的過程中能感覺得出這一章寫得有點零散,我想她最後還是不曉得該怎麼結束,不過書總是得有個結尾。最主要可能是因為一切都還是進行式吧。

草草寫一下直覺的感想:

1. 我這兩天正好也想到的觀點:小孩不欠父母。小孩被生出來是沒有選擇的。老實說,我無法想像自己拿「父母生你養你很辛苦」這種話去壓孩子。要我是這個孩子,我會想的一定是「又不是我自己要生出來,是你們把我生出來的。」(更偏激一點的搞不好就跑去跳樓了?)養到貼心的孩子是福氣,但生到敢頂撞的孩子則是挑戰,更需要父母的智慧。我完全不否認許多父母,包括我自己的在內,都含辛茹苦,犧牲自己的青春歲月陪伴子女成長,我也很感激他們的養育之恩。但對於那種只生不養甚至更糟糕的父母,我是完全無法贊同所謂「把你生下來就要感激」、「天下無不是的父母」諸如此類的鬼話。很多人生孩子,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人生中「就是要生小孩才圓滿」,又拿「我辛苦把你生下來」來說嘴,明明一切都是為了自己講話卻講得冠冕堂皇,實在無法苟同。

2. 從頭到尾我最贊同作者的是「凡是達到一百一十分」的態度。雖然我不同意非得學鋼琴小提琴、非得什麼都拿第一(全A還是要啦...)、不讓小孩上體育課等等,但看得出來「凡事都要盡力而為」的態度已經內化在孩子身上。有沒有得名、學什麼專長都沒有這個態度來得重要。

3. 我不禁懷疑,作者有沒有想過,要是每個父母都告訴孩子一樣的觀念,她的女兒就不會有那麼多的世界名曲可以練習,因為沒人要當苦哈哈的音樂家(寫譜拉琴的,沒出息),沒人會想去製作小提琴(工匠,沒出息),她們沒有美麗的建築或藝術品可以欣賞(蓋房子、手工藝,沒出息),也沒有他們享用的大餐(煮飯,沒出息)。世界就不會如此多元。不是嗎?喔,對了,他們也看不到洋基隊的球賽,因為運動當然也沒出息啦!

p.s. 作者實在駐顏有術,完全看不出已經五十了,和女兒合照就像姊妹,兩個女兒也都很漂亮。書中有一張她監督Lulu練小提琴的照片,已經有個十幾歲女兒的媽媽看起來卻不過像個小女生,個性還這麼生猛,實在令人佩服... 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