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17, 2013

東方航空

這次出國貪了小便宜選搭東方航空。沒辦法,因為任何其他航班都將近四萬或更貴。(想當年我買瑞航的年票可是四萬還有找,真是不解!)

搭東方航空就是要去上海浦東轉機,所以再怎麼不悅還是得辦台胞證。但從這次轉機的經驗來看,其實浦東機場轉機不會很複雜。雖然標示不算非常清楚,轉機的動線規劃也很詭異,還不至於迷路,轉機路途也不會花太多時間。這裡的商店異於其他機場,有一間全家便利商店,東西驚人的便宜,跟一般全家的價錢差不了多少。另外是,假使不離開機場(不出境),就用不到台胞證加簽!去回兩趟都沒用到。(之前因為不放心所以還是辦了加簽,也幸好我的加簽是辦證時多送的。就算臨時想出境或需要辦加簽也不麻煩,轉機處就有自動化加簽服務,一個人五十人民幣很方便。)只不過,我們的轉機時間超.級.久。久到我把一整本《理性與感性》都K完都還不能登機。

重點來了。東方航空的優點是價格便宜,飛行時間短(台灣到法蘭克福十二個小時,但不含轉機時間),可托運大量行李(每人可托運兩件各23kg,超多)。但要是有選擇(例如票價差距不到五千元),我就不會想再搭他們家的飛機了:

1. 機上餐點,嗯,不予置評,但卡達航空的好吃很多。另外,餐盤上的小餐盒(除了主餐)是用皺皺的保鮮膜罩著,幾乎每餐都是如此。看到這種包法馬上令我想皺眉。連二十年前搭乘聯合航空都沒看過這麼克難的餐盤。

2. 機上娛樂。電影很舊(應該說沒有很多新片)。此外很奇怪的是字幕是繁中(不解)。我在飛機上把《Amour》看完了(看完還是不喜歡中文片名取《愛.慕》,滿牽強的想附會原文讀音,卻有點模糊主題)。沒什麼好玩的遊戲。最重要的是,音樂乏善可陳,甚至沒有一張古典音樂專輯!!!!!我搭飛機想休息的時候就愛放古典樂,這次真的被打敗了,只能放神鬼認證四陪我入眠(嗚)。

3. 可圈可點的服務。很多細節記不得了,但這個動作讓我終生難忘。空服員在用餐後開始收盤子,到我們這裡時,可能因為我的座位沒靠走道,他便彎彎手指要我把餐盤遞給他。如果現實中有表情符號,我的表情就是超長又濃密的N條線!搭這麼多次飛機,這麼多家航空公司,這種服務還是頭一次遇到!其他讓我們覺得服務有待改善的部份就不想多說了。(但同樣是東方,台北上海航線的服務明顯優於上海德國線,我原本還以為長程航線服務要比較好呢?)

其實理性來看,搭飛機不過短短幾個小時,這些原因好像也不值得多花上五千一萬改搭其他航空,但搭乘的當下感受真是不太好,所以我也不可能去推薦這間航空公司。相對的瑞航雖然貴上不少,我還是會繼續幫他們做口碑~  XD

(例外是假如想去德國旅遊兼跑單幫,搭東方還真的滿划算的。想想46kg都裝滿,真不曉得能裝多少呢!)


No comments: